在認識存錢法之前我們要先思考幾件事情 為什麼要存錢?要怎麼存?

除非本身家境就非常富裕,不然人生中難免會遇見需要各種大筆支出的時候

若平常沒有儲蓄的習慣,一到緊要關頭,手頭沒有流動現金可用

這些大筆支出很有可能成為壓垮你人生的任何理由

(如:付不出一大筆醫療費用、投資失利、創業失敗、繳不起房貸、還不起車貸等)

 

不只存錢重要,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理財觀也很重要!

會賺錢 ≠ 有錢 

培培認為一個人的能力表現

不是能賺多少錢,而是實際能夠存多少

賺再多但存不住,每月都是月光族也是徒勞

會賺錢不等於有錢,會存錢比會賺錢厲害

 

至於如何存錢」

其實存錢只是理財中最基本的一環

存錢的公式為「收入-支出=儲蓄」

培培將分享自己實際存錢的經驗給大家參考:

 

 STEP 1.檢視收入及支出 

存錢之前首要第一步是先瞭解自己的「收入有多少」「固定支出的開銷」有哪些

舉例來說:

培培生長在一個小康家庭,感謝父母為我支應學費,讓我沒有學費學貸的壓力

我們家沒有發零用錢或給生活費的觀念,從小爸媽就說:有手有腳,想買什麼自己賺自己買,他們以前也是這樣,沒有人有義務給你錢。

所以大學平日下課我就在藥局打工當藥助、其他課餘時段兼國小國中數學自然家教、假日到飯店宴會廳當工讀生。

 

收入:

每月打工兼職至少有16,000-18,000元  

 

支出:

手機費用每月699元上網吃到飽

住家裡所以沒有房租開銷

通勤騎車上下學+上下班每月油錢約200元

餐費每餐70元計算*3餐=210元/天,一個月30天*210元=約6,300元/月

給自己的零用錢3,000元/月

每月支出開銷為手機699+油錢200+餐費6,300+零用錢3,000=10,199元/月

 

儲蓄:

套用剛剛的存錢公式 「收入-支出=儲蓄」

所以培培一個月最少能存的錢為:16,000元-10,199元=5,801元

 

 STEP 2.挑選適合自己的存錢方法 

在檢視完自己能存多少錢之後,再來是挑選適合自己的存錢方法

俗話說的好:「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」,算錢容易存錢難

知道自己一個月能存多少之後,最重要的是如何身體力行,「實際行動」這個步驟

很多存不住錢,或總說自己沒辦法存錢的人,往往都是敗在這裡。

 

存錢的方法很多種,相信大家都聽過「零錢存錢法」、「365存錢法」、「信封存錢法」、「銀行定存法」...等。

對我來說存錢的方法沒有好壞,只有適不適合

拋開利息高低、利率高低等問題不談

只要有辦法存到錢,就是適合你的方式

 

以培培大學來說,每月打工兼職扣掉支出,最少可以存5801元

當時也不懂理財,純粹就想逼自己存錢,因為害怕身邊有錢就會亂花

爸爸告訴我存錢有很多方法,銀行也有定存可以存,於是開啟了我人生中第一張銀行定存存單

銀行定存也分很多種「零存整付儲蓄存款」、「整存整付儲蓄存款」、「存本取息儲蓄存款」

詳細介紹請看下一篇「銀行定存法」,這邊就不多說明

 

因個性問題,我常覺得:「戶頭還有錢,再買一些東西應該還可以吧?」

正因如此,我很容易存不住錢

對我來說零存整付透過銀行來約束自己固定存錢+逼自己要有穩定收入努力工作不要怠惰的一種方式

 

先設定自己每月想定存的金額及時限

(銀行定存最低1000元/月、郵局最低100元/月;定存時間最短皆為1年,最長可至3-6年,依各別銀行公告為主)

銀行每月會在固定的日期,從固定的帳戶裡扣錢(或每月自行到臨櫃繳錢也可)

等到存款時間結束,存的本金會連同利息一起匯到帳戶裡(或選擇領現金也可)

 

舉例來說

培培因為打工收入還算穩定,在大一下學期那年到台灣銀行臨櫃辦了一張零存整付的定存存單

假設開戶那天日期為6月10日

定存時間設定5年(依自己能力斟酌設定,可從最簡單的一年期定存開始)

定存金額設定5000元/月(依自己能力斟酌設定,可從最簡單的郵局100元或銀行1000元開始)

定存扣款日期,因當時是在銀行零櫃辦理,行員說以當天日期為扣款日,所以就是每月10日扣款

6月10日當天辦理就算定存開始,行員會先收取現金作為第一個月的定存費用 (因為我是預設每月存5000,所以就是收5000元),並詢問每月繳款方式是帳戶自動扣款還是每月現金繳款,最後開立紙本存單供後續領錢的依據,請存款者務必妥善保存

(現在很多網路銀行也有零存整付的服務,不像以前只能親跑臨櫃辦理,只要網路銀行有開通就可以直接線上辦理,也不會有紙本存單不見不能領錢的問題產生)

 

拿到紙本存單後就表示零存整付的定存開戶完成了

接下來就是按照設定的扣款金額及時間開始存錢

總存款金額=5000元*5年(60個月)=300,000元

利息是依當時利率+複利滾存計算,算法很是複雜,這邊就先不提

因為培培是在大一那年開的定存,定存時間為5年

所以大學畢業就業後一年就存到30萬元+小利息

30萬不多不少,但萬事起頭難,有了一次成功存錢的經驗,相信就會有第二次、第三次...

 

直到現在,除了投資以外,培培還是持續有在用「零存整付」來存錢

很多人都笑我傻,說存銀行利息那麼低,不如拿去買股票或是基金

但我的概念是這樣

銀行定存只是一種工具

幫助自己養成儲蓄習慣的工具

習慣是最難養成的

透過銀行定存方式培養自己固定存錢的習慣,我覺得是快速且有效率的方式之一

給跟曾經的我一樣覺得錢很難存的人參考

希望大家能存錢成功

不管存多存少,有存就好!

在這物價上漲、通貨膨脹極快的時代裡,雖然銀行利息抵不過通膨速度

但至少若干年後你還有小錢可以抵抗通膨,總比完全沒存款的人來的強多了!

重點是你養成了最困難的存錢「習慣」!

當存錢變成一種習慣時,你就不用再想「如何存錢」這件事,因為你已經學!會!了!

 

 

陳培培 (Wiwi)

部落格🔸旅遊🔸日記🔸美食
#媳婦日常 #旅遊 #爬山 #存錢 #日記
#開小團旅行 #開箱好物 #不專業煮婦日常
#吃吃喝喝看世界 #開心過每一天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培培 / wiwi 的頭像
    陳培培 / wiwi

    陳培培 / wiwi 的部落格

    陳培培 / w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